出發前一直很猶豫該不該買荷蘭的OV卡

R0013626_1
OV卡有些麻煩的地方,像是一張卡的工本費要7.5歐 (卡片有使用期限!! 我們的OV卡可以用到2020年),而且需要預扣boarding fee,搭火車會預扣20歐,而搭公車、地鐵或是Tram則是預扣4歐,要是卡沒感應到就下車或離開車站,預扣的金額就會和你說掰掰~卡片裡面也不像台灣的悠遊卡一樣可以扣到負值喔!
離境時OV卡內剩下的餘額無法退還,因為退款只能滙到荷蘭的銀行帳戶

雖然如此,但後來還是在機場購入OV卡,因為到哪裡都只要嗶卡真的很方便 (前提是卡片裡面的錢要夠!)
加上現在開始,如果你購買單次使用的OV卡,含單程票、來回票及天票,購買時都要再多付1歐的手續費 (當然如果你所有的火車票都事先上網買好e-ticket,就不用被收手續費,但這樣行程就無法彈性調整),而且火車的單次OV卡不包含地鐵公車,所以轉搭地鐵或公車時還需要再買一次單程或來回票,再被收一次手續費,售票機又只收零錢跟卡,算一算好像買OV卡還比較划算方便 Thinking smile

OV卡的運作方式是先收一筆基本費 (2014年的基本費是0.87歐) 再加上里程費,而每種交通工具的里程費都不一樣,若是由公車、地鐵或Tram轉搭公車、地鐵或Tram,通常只收一次基本費,或是由火車轉搭公車、地鐵或Tram或反之,則通常轉乘時會再被收一次基本費,真的有複雜…Sad smile

另外,如果是在售票機買的OV卡需要在機器上開通搭火車的功能喔,我們因為是直接在火車櫃檯買,所以工作人員幫我們設定好可以搭2等車廂的火車,遇到查票時就直接拿OV卡給查票員~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一個路線規劃以及交通費概算的方便網站:9292.nl (也有App可以下載喔~) 火車、地鐵、公車還有Tram全部一網打盡,而且非常詳細!!

照片 1

這是App的畫面 (一開始下載時的預設是荷文,打開時請莫急莫慌莫害怕,點左上角的齒輪圖示,到General settings下更改語言至英文)
輸入起點、終點和自己想出發的時間即可plan your trip~

在「extra options」內可以調整自己想搭乘的交通工具,還能設定較長的轉車時間,有時路線規劃會排出看似不可能任務的轉車時間,像是2分鐘之類的 (順道一提,雖然只有2分鐘,但我們還是轉車成功了,因為下一班火車delay)

照片 2

如果不是很偏僻的點,通常都會有許多種路線可以選擇
Transfer: 1x 代表轉一次車
也就是如果9月6日我想從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到鹿特丹中央火車站的話,早上8點58分有一班車出發,10點08分會抵達,中間需要轉一次車,車程為1小時10分鐘~

照片 3

點進行程中可以看到更多細節
8點58分的車為荷鐵的Intercity火車,往海牙方向,中間要在Leiden轉車,轉車時間為...2分鐘
車站後面的數字為月台,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要在2號月台搭車,抵達Leiden中央車站的9b月台,需要到Leiden中央車站的8b月台換搭往Vlissingen方向的Intercity火車至鹿特丹中央車站

點下方的「show intermediate stops」就會列出中間經過的站

照片

如果擔心坐過站,可以查看中間會經過哪些站,心裡比較有底

點最下方的「Show price of this trip」就會出現本次行程的票價

照片 4

本次行程要價14.5歐 (單程2等車箱)
如果行程中出現公車或地鐵,也會一併列出票價,對於事前的規劃還有預算控制很有幫助,還
可以比較一下不同行程的所需的費用

照片 (1)

最後點選右上角的箭頭,就可以把時間表寄給自己或是存在App內 (My 9292)
之後只要點App下方的「My 9292」,就可以看到自己儲存的行程,離線也可以看,網頁也有相同的功能~
不過搜尋的功能只有在上網的狀況下才能使用,如果沒有網路就只能說遺憾了…

在9292上可以查詢跨國火車的的行程,但不會顯示票價,且這種行程OV卡也不適用!!
我們從阿姆斯特丹到布魯塞爾以及從布魯塞爾到史基浦機場的火車票都是在荷鐵上買e-ticket (跨國車票是在NS International網站購買,有沒有International差很多~),車票需要自行印好帶著,要注意的是e-ticket不能退費!!

R0013634_1

我們買的是2等車廂的火車票
雖然在網路上購票時需要選取火車班次,但這張火車票當天整天都有效 (限荷鐵IC火車,不能拿這張票去搭Thalys、Eurostar或TGV),錯過火車或當天臨時更動行程也不用擔心。火車票為記名票,上面會打出乘客名字

R0013635_1

火車票下方有條碼及使用方法,上面說進站時要找標示感應條碼的門,刷票上的條碼進去
但實際上火車站的人叫我們走開放式的門進去,用了兩次都沒用到感應條碼~但火車上是一定會查票的喔!!



arrow
arrow

    Trish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