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埋藏二十幾年的疑惑

我與四神湯的關係一直不是這麼親密
小時候,爸媽常問我要不要吃四神湯
我記得我嚐過一次,覺得味道非常奇怪
眉頭都皺在一起,只差沒當場吐出來
從此我就很不喜歡喝四神湯
爸媽知道我不喜歡,也就不再問我,家裡也從來不煮

仔細算算,我喝四神湯的次數屈指可數
從有印象至今,只喝過兩三次
大部分都是在親戚家作客時推不掉才會帶著假面笑容喝下去
對於四神湯的記憶也是只有很多薏仁跟蓮子
其他的一概不知

昨天回外婆家,外婆的朋友送了外婆很多薏仁
外婆心血來潮問我們要不要吃四神湯
對於吃,外婆一向很強勢
就算說很飽、吃不下或是不想吃,外婆還是一定會煮我們也是一定得吃
所以重點是問要怎麼吃
「要吃甜的四神湯還是鹹的?」
我不假思索的說,「當然是要甜的啊!四神湯本來就是甜的!」
媽媽聽了一直笑,妹妹則是驚嚇過度,堅持要吃鹹的四神湯
「四神湯是鹹的啦!」
「裡面有蓮子耶,所以要煮甜的啊。」,我理所當然的說
後來外婆煮了兩鍋,一鍋甜的,一鍋鹹的
除了妹妹以外,外公外婆還有媽媽跟我都吃甜的四神湯
沒有錯沒有錯,四神湯就應該是這個味道
我一邊吃還一邊說,「對嘛!這才是四神湯,哪有人吃鹹的,鹹的不好吃。」
妹妹則是試喝了一小口之後,堅決跟甜的四神湯說不

後來才知道只有一部份的客家人是吃甜的四神湯
小時候外公外婆帶我時常煮給我吃,我就以為四神湯是甜的
再也沒辦法喜歡上鹹的四神湯
妹妹則是從小就給媽媽帶,從沒吃過甜的四神湯
所以堅持捍衛鹹的四神湯

終於解開了一直以來的疑惑
豁然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sh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